早时川

链进不去的找微博 sososopretty

【靖凰】梧桐相待老(2)

(2)

萧景琰新官上任,对安西都护府所辖的三州三镇虽前有耳闻,但到底只是个囫囵,详细都不清楚,次日早上资料一送到,便马不停蹄地研习起来。这一月来,又是查阅地方志,又是与安西府的副都护、长史、司马、参军事们打照面,又是巡查庭州军,一摞杂事终于可以稍稍告一段落。再说这庭州十月底就要入冬,一旦入冬严寒难当,车马难行,现下已然是九月末的深秋,于阗、疏勒、龟兹远在天山南,今年是赶不及了。回府路上的萧景琰盘算着尽快把去伊州、西州的巡视提上日程,心有所思,目便有所不及,眼前一团小影快速掠过,身下之马一惊,萧景琰回过神来缰绳一紧一个急刹——“吁!”

马儿的前蹄高高扬起,落地之时尘土轰然,好一会儿才散。萧景琰定睛一看,一旁一个男孩抱着一只小狗。

男孩连忙过来头低低的:“惊扰了,军爷恕罪!”倒是他怀里的小狗,虽然脏兮兮的,但一双眼睛乌溜溜地盯着前面的大马瞧。

“你这只小狗倒是胆子大。”萧景琰一笑置之,“不过这路上的车马繁多,你还是小心照看为好。”

“多谢军爷大量,只是有那么多只,尽给我捣乱。”男孩到底是孩童心性,见面前这军爷平易近人,胆子也大了起来,苦着脸瞄了眼街边的竹篮,萧景琰顺着他的视线,但见一篮子雪白的小狗,约莫有五六只,相互挤着顶开头上的麻布,探头探脑的,好不可爱。原来这男孩在卖狗崽。萧景琰露了些微薄的笑意,松了松手中的缰绳,正要离去,又想到了什么,转而询问:“你卖给我一只可好?”

“军爷也喜欢小狗?”这男孩原是个机灵鬼,“啊不,应是家中娘子喜欢。”他眉开眼笑,兀自说到,他放下了手里这只脏兮兮的小狗,抱起篮子凑到萧景琰眼前让他好瞧个清楚,“这篮子里的都干净,军爷任意挑一只吧。”萧景琰身下这马的鼻孔不断喷着热气,时不时“嗤”地一声,篮中的小狗登时都有些瑟缩。

“还是刚才那只吧。”

“诶,好嘞,那我帮您裹快布。”萧景琰身后的亲随给钱接过狗,一队人才继续回府。

 

 

“殿下,您怎么买了只小狗。您也喜欢这玩意儿?”被派出去办事的列战英已经在都护府候着了,见到随从手中的小狗不由得瞪大了眼。

“小琴,你把这狗洗干净,给周小姐送去吧。”

“噢~原来是为了讨周小姐欢喜啊~”列战英戏谑道。

“可是你让我把她接来的,”萧景琰斜了列战英一眼,“只是我见她郁郁寡欢,近来我也诸事繁忙,不得空陪她,今日方才想起答应了人家以妹待之,买了只小狗让她排解忧思罢了。”

“我可没让殿下以妹待之。”列战英咕哝了一句,又不由得想象,真不知他这位笨嘴笨舌的殿下陪伴女子是个什么情形,确实比不上小狗逗乐。

“有事快说,无事退下。”萧景琰置若罔,催促道。

......

 


翌日。

萧景琰之前昼夜不停地忙绿,中途歇了下来异常疲惫,今日就起得迟了些。早膳后他在后院的花园一逛,正遇上了娥皇。因他夙兴夜寐,奔波不停,两人确实是多日未打照面。娥皇见他眼底隐有青色,下巴冒出些许胡茬,只是一双眼睛仍然炯炯有神,不着军甲,只着月白色的常服,也是英姿勃发。

“殿下。”娥皇上前一福。

“周小姐。”他颔首。

“多谢.../还不知...”二人同时出声,略感尴尬,等了几秒,不料又是——

“殿下/周小姐 请讲。”

“殿下请先讲吧。”

“说来惭愧,我还不知周小姐名讳。”

“小女周颖,不过父母和兄长们都唤我娥皇。”

“那我也唤你娥皇吧。你无须总叫我殿下,称我兄长即可。我无甚空闲,过几日又要去伊州,你在这府中想来甚是无聊,寻个小东西,希望你喜欢。”

这么多日,娥皇难得展颜:“自然喜欢。”她面庞清瘦,五官秀丽温婉,笑起来很好看。

萧景琰点了点头,他自幼在军中摸爬滚打,与女孩子相处得少,不大自在。“喜欢就好。哦,我忘了,刚才你有何话要与我说?”

“没什么,只是多谢殿下多谢殿下罢了。噢,多谢兄长。”她弯了弯嘴角。

庭州处西北,园中本栽不了娇贵的花草,然而白桦、胡杨高大,只十几株便自成一景,金橘交映,层林尽染,灿然一片。


评论(9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