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时川

链进不去的找微博 sososopretty

【靖凰】梧桐相待老(3)

(3)

秋风飒飒,胡雁高翔,娥皇一日日见着园中的胡杨由金黄转为青灰,这天气终显出些冬日萧索的意味来了。十月将尽。娥皇畏寒,早早添了厚衣,今日阳光甚好,可风也大,她就坐在房门口,抱着毛绒绒的雪白的小狗逗弄着,“小姐,殿下又命人送了个小玩意过来。”

“这是什么?”竟是一把两寸左右的小刀,这小刀刀柄、刀鞘皆为铜质,刀柄、刀刃皆弯,弯向相反,刀柄呈百灵鸟头的造型,白银为鸟身的纹饰,眼珠处镶嵌着一颗红宝石,刀鞘上也错落镶嵌着各色宝石,珠光璀璨,玲珑精巧,娥皇拔下刀鞘,刀刃却锐利无比,并非一般玩物。

“据说这叫英吉沙小刀。”

“真是精美。”娥皇赞叹道,拿在手里不舍得放下。

“小姐你真是奇怪,之前殿下送来的那些镜子、帽子都没见你这么喜欢,女儿家怎么能拿着刀不肯放呢?”

“女儿家怎么了?父亲说过,那云南的霓凰郡主十七为将,巾帼不让须眉,你想那是何等英姿,我真想亲眼一见。”

“几十年也只有一个郡主,女儿家还是多学些女工、厨艺,以后好嫁个好人家。”晴儿捂嘴偷笑,她家小姐的女工真是不敢恭维,厨艺嘛,也没见她下过厨房。

“切,你这丫头竟然教训起我来了,”娥皇嘴巴一撅,“整天嚷嚷着嫁人,可是看上谁了?”

晴儿闻言俏脸一红:“小姐,你又笑话我。”娥皇大笑,不再调侃。

“我听侍卫们说,殿下快要回府了呢。”

“殿下宅心仁厚,又英勇善战,勤于政务,到庭州这月余,我见他竟不曾歇过,有这样的皇子,真是我大梁之福。”

“是呀,殿下真好。”

“不知殿下喜欢什么?”

“男人还能喜欢什么?功名利禄美色呗。小姐若是有心,给殿下做些点心,或者等殿下回来帮他缝缝补补好了。”

“晴儿.......”这丫头是变相数落她吗,不过细想好像也是如此,这时候,她倒真有点埋怨自己的“技艺”了。

 

 

白日愈短,一夜间气温骤降,空中撒雪。

娥皇和晴儿守着炭盆,闭门不出,还是大呼这天儿真冷。

而萧景琰终于在十一月中旬顶着凛冽寒风,冒着雪,回了都护府。娥皇得信,下了好一番决心才踏出房门,前去拜见。只见萧景琰披着件玄色狐裘大氅,氅上雪粒未消,风尘仆仆。萧景琰见她脸蛋儿圆润不少,神色活泼了许多,只是鼻子被冻的红彤彤的:“娥皇你怎么过来了?这儿冷,到屋里去吧。”

“是,”‘殿’字未出口,“兄长。”

萧景琰解下大氅,娥皇顺手接了过来抖了抖雪再递给了小琴。

“兄长此番回来可还要出门?”

“不了,他们早告诉我了,庭州的冬天比丰州要冷得多,若是雪积几尺,马也走不动了。”

“是挺冷的。”娥皇点点头。

“我感觉还行吧。”景琰又转而看了看娥皇,屋里暖和些,她鼻子上的红也消了,娇靥如玉。“不过我常年习武,自然比常人好些,你冻坏了吗?”

“可不是,小姐现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,每天窝着看书呢。”晴儿插嘴道。

“那只小狗呢?它怎么样了?怕冷吗?”

“小白倒不怕,挺闹腾的。晴儿你去把它抱过来吧。”

“是。”晴儿还没迈出两步,一团雪影就往这屋来,纵身一跃,扑了娥皇个满怀。

“嘿,小白能听懂人话不成。”晴儿奇了。

娥皇和小白大眼瞪小眼的样子被萧景琰见了只觉着好笑,“它叫小白?要是它现在扑到我这儿,就算它真的能听懂。”话音刚落,小白小爪子一颠,真的向萧景琰跳去,他一把接住:

“这小家伙。”它享受着抚摸不说,还蹭着主人撒娇,萧景琰被蹭得痒了,咧了嘴,晃着脑袋躲它。娥皇第一次见他这般模样,无忧无邪的,像个大男孩。

“殿下还未用膳吧?”

“嗯。”

“传膳。小白,下来。”娥皇抓了抓小白的脖子,也不经意碰到了萧景琰的胸膛。她倒未察,萧景琰却是大脑真空一秒。

小白直往萧景琰怀里钻,娥皇又去抓它,在这怀中小小的空间它竟也能花样躲避,娥皇就是得不了手,她不肯放弃一边念念有词:“别闹了,快下来。”可萧景琰却呆站一旁,胳膊身板都僵着。

娥皇这才发现不妥,面上大约扑了一层淡粉色,不过萧景琰本来就高她一头,此时距离又近,也看不真切。

“罢了,它如此机灵,无碍的。”果如萧景琰所言,饭菜一端上来,小白就乖乖地伏到了他腿上,任他吃饭,并不捣乱。

屋外雪大了,被风卷夹着,纷纷扬扬落下来,在树枝、屋顶、地面上渐次铺开。屋内盆中木炭不时‘刺啦刺啦’地爆几点火星,两人闲话几句,偶尔还能见娥皇和小白这一人一狗“斗法”,这晚膳也就过去了。


评论(23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